公告訊息

TDUA成立暨第一屆理事長由友達光電執行副總經理彭双浪出任

【台北訊】由「中華民國台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產業協會(Taiwan  TFT-LCD  Association,  以下簡稱TTLA)」聯合「台灣平面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產業協會(Taiwan  Flat  Panel  Display  Materials  &  Devices  Association,  以下簡稱TDMDA)」及「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aiwan  Electronic  Equipment  Industry  Association,  以下簡稱TEEIA)」發起共同成立「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aiwan  Display  Union  Association,  以下簡稱TDUA)」,並於今日舉辦隆重的成立啟動儀式,以因應顯示器產業新時代來臨,提升新競爭力,推陳新價值。
  
TDUA與工研院淵源深遠,TTLA是十年前(2000年)在工研院電子所轄下催生啟程、TDMDA於八年前(2003年)自工研院材料所時代開始運轉,而TEEIA前身-台灣光電與半導體設備產業協會(Taiwan  Optoelectronic  &  Semiconductors  Equipment  Association,  簡稱TOSEA)則是六年前(2005年)由工研院機械所正式成立。工研院長期以來策略性大力支持並協助各領域相關聯盟及協會之運作,希望藉由凝聚產業發展共識,成功整合業界力量,以促成業界彼此間合作與國際協商,進而達到促進整體產業的繁榮進步。
  
TTLA成立以來,在歷任及現任理事長帶領,包括陳炫彬理事長、林鎮弘理事長、何昭陽理事長、陳來助理事長等人,及會員廠商的同心協力之下,在研發前瞻技術、開發關鍵材料、落實設備本土化等各領域共同攜手合作,對提升台灣FPD產業能量貢獻厥偉,並多次自發性與經濟部簽訂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協議,宣示台灣面板業者對地球環境擔負起地球公民應盡之責任。TDMDA則是提供跨材料、元件、零組件到系統的合作平台,不但建立產品與技術整合研發機制,也建立材料驗證平台。現在台灣在材料與零組件方面,已有超過90%的自給自足能力,這對提升國際競爭力與降低外購風險都有很大的幫助。而TEEIA更是政府推動國內自主設備發展重要推手,除協助台灣設備廠商成功開拓大陸市場,並與大陸往來密切,台灣設備廠商的活絡也同時了帶動零組件廠的技術提升與需求。
  
這次成功的整合上下游產業,是TTLA現任理事長陳來助先生兩年來敦促而成,他認為顯示器產業雖然歷經十餘年淬礪,打下一片江山,但現今所面臨的產業環境更加詭譎多變,全球顯示器產業走向多元技術,應用性創新引領產業變革,技術不再唯一,OLED,  Touch,  軟性技術,  電子紙技術,  Sensor等各式新應用推陳出新,國際間跨國企業在水平及垂直分工策略等各種營運模式重新組合,再加上中國大陸積極建立自主技術,四大液晶產業聚落即將成形,新世代廠即將大量開出,在在對於台灣顯示器產業鏈都是全新的考驗及機會。
  
現場觀禮的,還有其主管機關--經濟部,施部長當場表示為了協助業者開拓中國大陸市場商機,並爭取權益兩岸簽署ECFA後,接著要展開貨品貿易協議、服務貿易協議、投資協議及爭端解決協議等四項後續協議的簽署,ECFA架構下也已成立經濟合作委員會,同時「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的洽簽也逐漸明朗,兩岸在經貿互動上已經越來越有彈性。在顯示器產業兩岸政策方面,經濟部考量市場變化與產業界等各方的建言,逐步調整與大陸經貿合作的規範,像是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面板廠、調整面板赴大陸投資N-1世代別限制為開放參股/併購大陸面板業者、將玻璃基板納入ECFA早收清單等,除強化了我國顯示器產業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競爭力,亦增加了顯示器業者經營布局之彈性。TDUA的成立在此關鍵時刻即扮演重要的角色,好比一艘民間的航空母艦帶著整個顯示器產業鏈前進,面對未來台灣顯示器產業發展的課題,勢必將肩負更多的責任。
  
隨後並召開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聯席會議,會中選舉新科理事及監事,並推選新任理事長、常務理事及常務監事。友達光電執行副總經理彭双浪經過激烈角逐,拔得頭籌,當選第一屆理事長。彭双浪資歷豐富,長年深耕中國大陸布局長達十餘年,是中生代領導翹楚,在顯示器產業海外佈局占一席之地,也是友達現任執行副總經理。他將一承TTLA陳來助理事長籌辦理念,對內將積極深耕產業價值鏈的整合及協同創新,對外將引領推動聯盟策略,期望在供應鏈整合、技術標準、工安環保等領域開創新視野與新格局,以打造TDUA新平台,再創後顯示器產業新時代的黃金十年。
  
此次大會共選出十五位理事,包括理事長友達光電執行副總經理彭双浪;四位常務理事,奇美南部分公司總經理王志超、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均豪精密董事長葉勝發、志聖工業董事長梁茂生,以及十位理事,華映總經理林盛昌、彩晶總經理周定輝、元太董事長資深特助傅幼軒、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中光電總經理黃經洲、和詮總經理陳明立、長興化工執行副總蕭慈飛、工研院協理蔡新源、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盟立自動化總經理方玉崗等十五人,以及三位候補理事,勝華副總經理黃俊銘、晶元電副總經理謝明勳、帆宣系統總經理林育業等。同時也選出五名監事,包括彩晶副總經理朱亨通、工研院材化所所長蘇宗粲、博威總經理王伯萍、攝陽企業董事長林照明、工研院顯示中心副主任蔡猷陞,一位候補監事,能麒企業總經理闕玖榮,其中工研院材化所所長蘇宗粲出任常務監事。
 

活動日期 2011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