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TDUA成立暨第一届理事长由友达光电执行副总经理彭双浪出任

【台北讯】由「中华民国台湾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产业协会(Taiwan  TFT-LCD  Association,  以下简称TTLA)」联合「台湾平面显示器材料与组件产业协会(Taiwan  Flat  Panel  Display  Materials  &  Devices  Association,  以下简称TDMDA)」及「台湾电子设备协会(Taiwan  Electronic  Equipment  Industry  Association,  以下简称TEEIA)」发起共同成立「台湾显示器产业联合总会(Taiwan  Display  Union  Association,  以下简称TDUA)」,并于今日举办隆重的成立启动仪式,以因应显示器产业新时代来临,提升新竞争力,推陈新价值。
  
TDUA与工研院渊源深远,TTLA是十年前(2000年)在工研院电子所辖下催生启程、TDMDA于八年前(2003年)自工研院材料所时代开始运转,而TEEIA前身-台湾光电与半导体设备产业协会(Taiwan  Optoelectronic  &  Semiconductors  Equipment  Association,  简称TOSEA)则是六年前(2005年)由工研院机械所正式成立。工研院长期以来策略性大力支持并协助各领域相关联盟及协会之运作,希望藉由凝聚产业发展共识,成功整合业界力量,以促成业界彼此间合作与国际协商,进而达到促进整体产业的繁荣进步。

TTLA成立以来,在历任及现任理事长带领,包括陈炫彬理事长、林镇弘理事长、何昭阳理事长、陈来助理事长等人,及会员厂商的同心协力之下,在研发前瞻技术、开发关键材料、落实设备本土化等各领域共同携手合作,对提升台湾FPD产业能量贡献厥伟,并多次自发性与经济部签订温室气体自愿减量协议,宣示台湾面板业者对地球环境担负起地球公民应尽之责任。TDMDA则是提供跨材料、组件、零组件到系统的合作平台,不但建立产品与技术整合研发机制,也建立材料验证平台。现在台湾在材料与零组件方面,已有超过90%的自给自足能力,这对提升国际竞争力与降低外购风险都有很大的帮助。而TEEIA更是政府推动国内自主设备发展重要推手,除协助台湾设备厂商成功开拓大陆市场,并与大陆往来密切,台湾设备厂商的活络也同时了带动零组件厂的技术提升与需求。

这次成功的整合上下游产业,是TTLA现任理事长  陈来助先生两年来敦促而成,他认为显示器产业虽然历经十余年淬砺,打下一片江山,但现今所面临的产业环境更加诡谲多变,全球显示器产业走向多元技术,应用性创新引领产业变革,技术不再唯一,OLED,  Touch,  软性技术,  电子纸技术,  Sensor等各式新应用推陈出新,国际间跨国企业在水平及垂直分工策略等各种营运模式重新组合,再加上中国大陆积极建立自主技术,四大液晶产业聚落即将成形,新世代厂即将大量开出,在在对于台湾显示器产业链都是全新的考验及机会。

现场观礼的,还有其主管机关--经济部,施部长当场表示为了协助业者开拓中国大陆市场商机,并争取权益两岸签署ECFA后,接着要展开货品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协议及争端解决协议等四项后续协议的签署,ECFA架构下也已成立经济合作委员会,同时「两岸投资保障协议」的洽签也逐渐明朗,两岸在经贸互动上已经越来越有弹性。在显示器产业两岸政策方面,经济部考虑市场变化与产业界等各方的建言,逐步调整与大陆经贸合作的规范,像是开放陆资来台投资面板厂、调整面板赴大陆投资N-1世代别限制为开放参股/并购大陆面板业者、将玻璃基板纳入ECFA早收清单等,除强化了我国显示器产业在中国大陆市场的竞争力,亦增加了显示器业者经营布局之弹性。TDUA的成立在此关键时刻即扮演重要的角色,好比一艘民间的航空母舰带着整个显示器产业链前进,面对未来台湾显示器产业发展的课题,势必将肩负更多的责任。

随后并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理监事联席会议,会中选举新科理事及监事,并推选新任理事长、常务理事及常务监事。友达光电执行副总经理彭双浪经过激烈角逐,拔得头筹,当选第一届理事长。彭双浪资历丰富,长年深耕中国大陆布局长达十余年,是中生代领导翘楚,在显示器产业海外布局占一席之地,也是友达现任执行副总经理。他将一承TTLA陈来助理事长筹办理念,对内将积极深耕产业价值链的整合及协同创新,对外将引领推动联盟策略,期望在供应链整合、技术标准、工安环保等领域开创新视野与新格局,以打造TDUA新平台,再创后显示器产业新时代的黄金十年。

此次大会共选出十五位理事,包括理事长友达光电执行副总经理彭双浪;四位常务理事,奇美南部分公司总经理王志超、工研院显示中心主任程章林、均豪精密董事长叶胜发、志圣工业董事长梁茂生,以及十位理事,华映总经理林盛昌、彩晶总经理周定辉、元太董事长资深特助傅幼轩、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中光电总经理黄经洲、和诠总经理陈明立、长兴化工执行副总萧慈飞、工研院协理蔡新源、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永财、盟立自动化总经理方玉岗等十五人,以及三位候补理事,胜华副总经理黄俊铭、晶元電副总经理謝明勳、帆宣系统总经理林育业等。同时也选出五名监事,包括彩晶副总经理朱亨通、工研院显示中心主任程章林、博威总经理王伯萍、摄阳企业董事长林照明、工研院显示中心副主任蔡猷升,一位候补监事,能麒企业总经理阙玖荣,其中工研院材化所所长苏宗粲出任常务监事。

活動日期 2011年06月03日